我如何拿到對岸互聯網:錄取率0.25%的產品經理 offer ?(百度、滴滴、美團…等)- 面試篇

Elaine Yang
12 min readDec 20, 2019

--

2019屆中國大陸畢業生人數逼近 900 萬,比去年增長 10%。而海外留學生回國人數也高達 60 萬人。本篇大量無私分享自己拿到 offer 的答題策略和心路歷程。針對互聯網產業有興趣的朋友,或對於產品經理有興趣的朋友,和對於了解互聯網的招聘面試流程有興趣者皆可閱讀。

前言:

在中國,每年的畢業生校招(校園招聘),是考驗所有畢業生如何在第一份工作就決定起點高度的關鍵。各大企業秋招錄取率幾乎都不到 1 % ,人多也就算了,人才還特別多。高GPA、雙學位,在這樣的競爭下,實習經歷和公司的匹配度,個人專長和實力的積累都非常重要,身邊不乏許多高學歷大公司實習滿滿經驗的人在秋招沒有上岸的經驗。

涵兒曰:為什麼稱上岸? 秋招,像 900 萬的人在驚濤駭浪中掙扎,而能夠抓的浮木卻寥寥無幾,那種履歷投出,申請等待申請等待這種反覆輪迴的過程,直到煎熬四五個月後終於找到工作,所以稱『上岸』。但非常多的人沒有上岸,因此還掀起廣泛流行的一句話:『今年秋招,我太難了。』是所有找工作的應屆生心聲。

秋招要拿到產品經理職位到底有多難呢?回答這個問題網上隨手一抓就可得到數據及專業 HR 的評論。

來自知乎上萬人瀏覽的文章

舉例網上能查找到的官方數據顯示,網易競爭最激烈的產培 PM 599崗(產品經理培訓生),每400人中只有1人拿到offer,錄取率僅 0.25%;

來自中國求職服務 CareerFrog 數據 2019

1. 了解自己的定位及方向(申請前)

在秋招開始之前,了解自己的定位及方式,分析並清楚自己的職位投遞,雖然要大規模廣泛投遞,但因為一間公司通常只有一次投遞機會,千萬不要盲目海投,在投遞前了解公司文化、用人屬性和選擇投遞的職位也是非常重要的。

現在中國互聯網崛起,產品經理等崗位也有相對成熟完整的體制,甚至專門的產品經理年會、聚會,線上線下課程,專屬網站、社群,都非常多元並火熱。包括明確的工作要求、職責,以及分類(C 端型用戶產品經理,B 端型技術型,數據/推薦策略型產品經理…..),至於用戶增長(Growth Haker)這一塊大部份會放在產品運營分類裡,雖然產品經理同時會需要了解產品運營,但就會是工作技能知識的一部分。

而就如同你去徵選國外大公司一樣,“內推”和“申請”是兩個主要門路。

1.1 內推:(申請前的準備工作)

在中國不像在美國等工作求職,很多人會上網查找 Linkin 關係人,甚至坊間還有很多教學如何寄一封禮貌的內推和認識問話,在中國,最大的互聯網招聘神器為“牛客網”,每到校招季(一年兩次,春季、秋季),會有各互聯網公司的學長姐在平台上 po 文,告訴你公司的招聘職缺和內推信息。

但!就如你知道大家都知道一樣,在上面的一篇貼文下留言人數就破百破千的人留下內推資訊,因為每個人都內推,你的內推要在眾多內推者中被看到幾乎還是微乎其微,而通常通過內推,也只是簡歷優先被篩選,後續的筆試和所有關面試,幾乎也都是照正常流程進行,但因為很多內推和網申管道是各自獨立分開的,相當於你有兩次機會申請。

涵兒曰:但事實上以我個人經驗來說,我覺得這個沒什麼用,因為我後續拿到的百度、美團、滴滴等 offer,全都是通過自己網申拿到的,而內推的恰恰是石沈大海、音訊全無。

1.2 網路申請:第一關篩選)

直接進入官網頁面投遞,因為中國求職者太多,大部份會用電腦 AI 初步篩選,投遞過程都是網上填寫資料和經歷,沒法一個簡歷直接寄出或上傳這麼方便,通常申請一間公司都要填一兩個小時以上,而寄出後等待官網狀態變化又是一波漫長的心裡應對戰(笑)。

2. 筆試:(第二關篩選)

網申通過後就是筆試,而筆試可能會刷掉將近 50%~80% 的人,筆試的題目通常來自三大部分:

2.1 第一部分邏輯題,選擇題形式 60 分钟作答:

這類型為選擇題,分為數字運算,圖形演變,文字邏輯,圖表問題,數字規律等問題。就是一堆冗長並且大量耗腦,但必須跟時間競爭的題目,通常限時一個小時,必須有約100 道題得完成。

邏輯題舉例:

來自牛客網真題

數學規律題舉例:

來自牛客網真題

數學計算題舉例:

來自牛客網真題

圖形推理題舉例:

來自牛客網真題

2.2 第二部分產品規劃 / 費米問題,此類問題有些公司給30分鐘,有些給 1 小時,視題目難度與要求而訂,時間上非常緊張:

網路上有許多經典的例子,給大家舉一個我當時遇到的面試題:

滴滴 2019 秋季招聘

2.3 產品設計或技術題:

這邊通常要求你設計一個產品,除了提出設計方案,流程圖,包含產品的數據策略可能都包含在其中,給大家舉一個我當時遇到的面試題:

網易 2019 秋季招聘

2.4 性格測試:

包含一系列情境,你在公司遇到上司時的溝通,和同事間的合作相處等,會怎麼應對與處理事情。有些公司會在面試通過後才寄發性格測試,例如:百度。

3. 面試:(第三~六關共四面專業面,第七關終面 HR )

網申和筆試通過後,進行到面試環節,這個部分依據公司不同,有的流程走了三四個月,也有的公司面試集中在一天進行四道專業面,很多公司一般還會加一場群體面試(隨機分配一群人策劃產品,並綜合性的考驗你的性格、合作及語言表達能力),但我群面經驗比較少,這邊先就專業面的必問問題歸類並統整我的解答思路給大家。

3.1 自我介绍:

這一題必準備,我的套路試簡單講完名字,學校,科系後,直接挑明自己的優勢並把對應在工作能力上的事件用”量化數據”,分三句話簡潔說出,然後簡短兩句話講述自己對產品經理的理解與動機。而在這段話的每一個字句,都想好面試官可能追問深挖的點,也以便套路引導面試官接下來的問話,讓面試的問題主導權盡量掌握在自己手中,而事實證明這招非常有效。

3.2 工作經驗題:

讓你「表述過往的實習經驗」,這一題必問!必須在簡要兩分鐘內表達出面試官想聽的,比方說你之前應用到的哪些技能和行業知識是最能吸引面試官想深挖的問題,並以此讓面試官迅速感興趣,繼續深挖你的知識,不然他可能三兩分鐘就想你走人別浪費時間了。

現在沒有實習經歷的人幾乎連面試流程都進不去了,有一次去「作業幫」(大陸AI教育公司),大家在短暫的相遇時間內的交流聊天,發現人人都是菁英,各個 985 名校(北大,清華,交大,復旦..等)、碩士學歷、計算機背景,並且都有多份 AI 產品經理實習經驗,而這甚至還不是所有人夢寐以求的 BAT 等大公司,就已經是這個程度的求職者水平了….(驚嚇)

3.3 產品思維題:

為什麽想做產品經理?

產品經理了解?

思维能力需求?

這種題只要有準備難度不大,但不是人人都會回答,我會逐一看網上的徵才要求後,自己逐一拆解每個職位應對到的應有能力,並套入自身經驗回答。

這一部分考察你對產品經理的認知,觀念是否偏誤,以及你的動機熱忱,但我一般實習面對這樣的問題居多,秋招時基本都直接跳到你的經驗和策略設計題了。

3.4 關鍵技能題:

這一塊是很多企業非常看重的,互聯網的產品經理崗,一定要在描述中提到需求分析、用戶調研、競品分析、流程設計等關鍵詞。題目可能會有一個針對該公司的現有產品情境需求問你,又或者是叫你舉例現在大家都常探討的火紅軟體(例如:分析抖音/快手的優劣等)又或者直接舉例情境並問你:

需求如何劃分?(答:項目拆解、排程)

你如何排定優先級?(答:用戶體驗地圖,繪製成本和收益表格…等)

你如何做競品分析?(答:市調、SWOT、一手二手資料)

你如何做數據分析?透過什麼工具?什麼方法?(答:前端埋點如何埋、如何洞見數據需求)

這類問題,大家有興趣的話我有會在後續文章中詳細出工作方法論,但本篇強調面試經驗,我著重答題的策略脈絡和大家分享。我在回答時也會從實習經驗中,帶入自己的實作和情境,譬如我在設計AI教育產品時,提出與工程師對接的 AI 技術需求,是如何從我的數據分析中以及用戶反饋中得到的,並透過何種工具溝通及協作,這種答題策略在於舉對例子,切記亂無章法,沒有邏輯的回答,而且一個好的例子,才能無破綻的讓面試官刷挖下去。

3.5 產品設計、策略題:

如何設計運動健身產品?如何設計滴滴用戶端功能?

如何設計派車和定價策略?如何設計視頻推薦系統?

如何優化現有招聘流程系統?

這類都是我的面試遇到的問題,我的策略是先拆解幾個脈絡,逐步分析用戶、市場、應用場景,而延伸到會有怎樣的需求和挑戰,接著解決此問題會運用到的算法、邏輯、功能設計會是什麼,分別闡述。

這一部分考察形式非常多元,有叫我直接手繪圖的,也有我在講了算法策略後,繼續問我現有業界為什麼不使用此算法的深入分析,這一部分會深挖並持續進行一個小時以上,舉個例子,我在設計百度視頻講到了 Youtube 和抖音的雙引擎推薦系統(最多人喜愛+個性化推薦),透過協同過濾算法展示千人千面介面,並分析廣告引入的策略對用戶的影響(什麼時候廣告主付費,平台如何抽成,Youtube 是五秒跳過,而騰訊視頻是70秒跳過等等,對用戶體驗感受影響等等),面試官會不斷進攻深挖你每個言辭和策略,以考察你每一步的思考全局完整性。

而滴滴的數據策略產品經理時,面試官是給了一個情境(演唱會一結束的打車場景如何設計.....沒錯!題目結束了,不要懷疑,面試官就說這麼短!),所有策略面由我來設計,我的回答就是先把場景定義好,比方說現在是晚上九點鐘,而演唱會場地在北京鳥巢,有四個疏散點可以預估會打車的乘客動向,並且以演唱會場地為中心,透過聚類算法向外計算距離,每多幾百公尺滴滴派單多少張,而訂單價格增減多少元,並且在平台、司機、和不傷害用戶體驗下,如何達到損益平衡。

這一部分考察產品經理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團隊中如何與設計、開發團隊協調溝通,你如何傳達給面試官你的分析與設計,並且讓面試官點頭是非常重要的。

3.6 競品分析、行業理解題:

自動駕駛行業與市場 ?

學術文獻搜尋產品競品分析 ?

對語音交互的理解 ?

通常會很突然的叫你分析兩個同質性產品,這部分也非常考驗平時的積累,這一塊就得在面試前大量的熬夜閱讀文獻及相關背景知識,並且考察平常有沒有多關注互聯網趨勢了,我平常都會聽「36氪」的音頻談商業趨勢,或大量閱讀「人人都是產品經理」等網站來增加自己對互聯網的趨勢了解,並透過自我思考與下載各軟體自行體驗,歸納並培養自己對產品的見解。我也在秋招期間下載了 40 份以上的產品體驗和分析報告,包含所有生活應用產品的各種產品,以便在面試官突然殺出一類產品時,不會打得自己措手不及。

這一部分考察產品經理對整體互聯網趨勢的緊跟度,產品經理需要短時間大量掌握資訊並理解的能力,以便在產品開發設計過程中時刻緊貼行業趨勢,因此產品經理的不斷和自主學習能力是非常重要的,也因此才能在產品開發週期快速迭代的設計產品。

3.7 最終面 HR 面:(第七關)

如果你順利過關斬將,從七月開始到現在是奮鬥了三個月以上的十月左右了,但別以為通過了專業面的考察,你就穩定錄取!

你的個性,人格特質,將會是 HR 考察你的最後一關,HR 擁有最後一票的關鍵否決權,就算前面都通過了,最後的 HR 面沒過還是一樣的!與你聊人生,聊價值觀,這時必須掌握在不經意的談笑風生中,展現專業的素養。

3.8 面試通過,談薪酬待遇(第八關 — 談 offer):

這是最終與 HR 的心理戰了,收到面試通過後,可怕的秋招還沒結束,由最後的 HR 給你的最終面評以及各關面評(面試評級評價,由面試官打分),得出你的薪水 base,同齡人同一學校同一公司職位薪水都可能落差非常大,因此在這些錄取的求職者中,你還得衡量自身現有價值以及選擇你最想去的公司,而我問面試官我的評級也大都落在最高的 A,並且拿其他 offer 盡力爭取 Special offer,最終談到兩方同意的薪水。

這份工作內容與我自身熱忱興趣,是否值得這個薪水,若不滿意,怎麼開價?手上還有其他 offer,怎麼談?

這間公司前景如何,未來三到五年我是否待的住,若跳巢前景大嗎?此領域行業前景如何?

公司的文化氛圍,升職體系,福利待遇好嗎?mentor制度?公司課程、講座等學習資源多嗎?我可以在其中得到成長嗎?

涵兒曰:拿手上的 offer 談自己的身價!就像把你過往積累拋到自由市場上,拿產品經理理論來說,把自己打造成一個好的產品,分析自己的優劣(競品分析),並拆解一個個需求 (面試要求),並且市場測試驗證 (上戰場),看看自己的價值 (第一場面試就像打磨 MVP最小化測試一樣)。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拍拍手👏👏👏

我會更加努力產出文章的喔,你們的喜歡是我的動力!我也會在下篇文章提到關於整個求職期的心理狀態如何調整!也歡迎來到我的粉專逛逛:

--

--

Elaine Yang

半導體業雲端數位轉型產品經理。畢業於北京大學計算機技術碩士。曾任職中國美團總部產品經理、微軟亞洲研究院用戶研究員、亞馬遜電商/雲計算商業運營全職實習。關注UI、UX、產品經理、互聯網趨勢,歡迎交流成長!臉書粉專: https://pse.is/RKH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