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tch如何打動投資人?參訪矽谷創業孵化器 Berkeley SkyDeck

Elaine Yang
Jun 23, 2021

--

【 Silicon Valley study trip-Berkeley SkyDeck 國際新創加速器參訪 】
SkyDeck 是矽谷非常強的 VC,許多創業者都搶著想進來,內部和一般孵化空間一樣,一般的辦公桌及茶水間,沒有太華麗的裝飾或是琳瑯滿目的食物 Bar,那究竟是為什麼那麼多創業者想擠在這裡 Pitch,又是什麼樣的創業團隊能打動投資人呢?

前言背景

對於創業團隊來說,有好的 idea 很重要,但在創業初期要如何打動投資人,產品和商業模式能否推廣到市場,”Pitch” 是身為創業家,幾乎最重要的事了。把故事說好、說的動聽的 Storytelling、Public Speaking 能力是對於創業家很重要的能力外,本篇也分享 Pitch 可以的準備方向及投資人最注重的三項要素。

2020 年的矽谷之旅,我聽了兩個成功入駐在 Berkeley SkyDeck 的台灣創業家分享,這裡是既是孵化空間(環境)又有 VC(風險投資人) ,而人脈當然是最大的吸引點,就數據層面來說,在 Skydeck 一天可以遇到 10 個以上投資人,而在正式的 Demo day 現場可以到 600 個 VC 在台下聽你 Pitch。

兩位創業家當初也是在百般激烈中突圍進來的,一位是台灣圖靈鏈創辦人,一位是台灣陽明醫學院畢業的生物科技創業家,當初有 1600 多公司申請,最後只有 30 多公司申請到入駐,當然我們也請教了入駐的條件,這邊整理如下說明。

攝於矽谷著名孵化器 Berkeley SkyDeck_2020.01

投資人看新創 Pitch 主要衡量三點

1.Market-潛力:
能定義清楚能吃下的市場規模、用戶規模有多大。

2.團隊裡 Full-time 的人的技術實力:
因為矽谷較重科技業,文創方向團隊會比較不被接受。
Skydeck 很看重一個團隊的技術長,其次是 BD,因為對創業團隊來說,核心技術能力及後續推動都是非常重要的。

3. Product :
產品及服務又分兩個面向:
B to B 型:看合作意向書(多少合作關係)
B to C 型:看用戶(用戶量)
這也意味著這些「尚未入駐」的新創團隊,就已經有一定規模的產品或服務,那麼只是空口說白話的產品就更不用想進 Skydeck 了,而目前矽谷創業圈最夯的產業是以醫療生技及科技為主。

這邊整理三招 Pitch tips:
🔑Why industry?
🔑Why you?
🔑Why now?

以上就是來自矽谷成功入駐頂級孵化器的團隊分享,而找投資人對於新創團隊是至關重要的環節,在 Pitch 前,不妨也先問問自己以下這些問題,當你準備好後,Pitch PPT 明確量化以下三點,這也是投資人最會圍繞著詢問的三個方向!

更多矽谷之旅的故事分享,可以看我的Silicon Valley Study trip 矽谷學習之旅申請與分享,包含了申請過程、拜訪 Google、Facebook、LinkedIn、Stanford 的課程分享。

攝於Stanford Graduate School_2020.01

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拍拍手👏👏👏

歡迎來我到我的粉專看更多矽谷之行的記錄和照片喔,我會更加努力產出文章,你們的喜歡是我的動力!當然,有想要跟我說的話,也可以透過這個粉專聯絡我:

--

--

Elaine Yang

半導體業雲端數位轉型產品經理。畢業於北京大學計算機技術碩士。曾任職中國美團總部產品經理、微軟亞洲研究院用戶研究員、亞馬遜電商/雲計算商業運營全職實習。關注UI、UX、產品經理、互聯網趨勢,歡迎交流成長!臉書粉專: https://pse.is/RKH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