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rbnb 環繞著「體驗」、「包容」的商業模式

Elaine Yang
May 29, 2020

--

我是一位用戶體驗研究愛好者,對於人的行為如何與機器和介面互動深感興趣,很多人對於Airbnb的印象就是租賃房屋、共享經濟等名詞。但其實,Airbnb 的高層都是用戶體驗出身,除了租賃房屋,更賣的是一份『體驗』,我自己個人就曾想在上面買一份與新創團隊一起 coding 的體驗。而 Airbnb 更多的體驗包含探索『人文』與『城市』等在地服務。個人淺見,當時代趨向 AI 技術創新之際,人文的重要性更是不可替代。

今年初有幸與一群歹丸菁英到 Airbnb 矽谷總部與員工交流參訪。

不斷市場驗證,不斷挖掘需求,不斷創造價值

Airbnb 創立之初,就是創辦人到布萊恩了舊金山時,發現當地房租太貴,剛好遇上當地的設計師協會活動,一時動念找了幾張氣墊床,臨時架了個網站,也很順利地立刻就找到三位顧客上門。很快的通過市場驗證後,創辦人布萊恩知道這個潛在市場存在,開始挖掘需求,發現跟一般旅館不同的是,Airbnb 價值關鍵在於在地屋主(當地人)帶領遊客的「體驗」。

而體驗的價值其實就在於「人的感受」,我發現,Airbnb 非常在意「人」的感受,房客與房東的關係(創建房東房客聊天功能與當地嚮導服務),房東與房東之間的關係(經營出租者社群給房東之間彼此交流),旅人與在地的關係(創造社區及在地體驗)。身為消費者,共享經濟的代表 Uber, Airbnb 除了有效利用閒置資源,也讓消費者打破以往我們對於服務的想像,從租賃空間的房東房客死關係,提升到與當地嚮導開啟一段文化交流的體驗;從單純乘載甲地到乙地的服務,變成交流彼此生命故事的一段旅程。

Airbnb Business Model 資料來源 2016–12–06 由 潘旻Mint 發表于科技

作為沒有任何樓宇資產的公司,Airbnb 卻成為全球提供的房間數量最多的公司,而持續關注用戶體驗,是它的關鍵。

環繞著『體驗』的商業模式

試著想想,現在讓我們花高昂價格購買一項實質產品,我們是否更願意花較適宜的價格購買一份『體驗』?

參訪 Airbnb,不難發現這間公司也非常注重員工的體驗和感受,從辦公室氛圍、裝潢、佈置,無一不讓我感到讚嘆,每一個meeting room,可以是帳篷的樣子,可以是北歐、英美或是任一個房東的房源擺設,讓員工完全沈浸在Airbnb的產品之中,也才能打造出最符合用戶需求的產品。

員工可以在任何一處自由辦公:

這是會議室!會議室!會議室!不是下午茶店咖啡廳!🤩
再說一次這是會議室!不是海邊的公廁也不是山上的露營車!🤪
這是什麼祕密基地?可以待在這裡寫程式三天不出來?🤓
Airbnb 高層戰略會議室 (是不是有宇宙星際會議的港覺?🤣)
超級多人帶狗上班呀!員工的狗狗好幸福呀!😍

不愧是注重用戶體驗的公司,甚至就公司制度,員工可以帶狗上班,甚至可以不進辦公室,進了辦公室也可以隨時在一個最舒服的地方坐下,這個地方也是由房東房源所組成的傢俱佈置,而在內部的房屋設計競賽,也展示了非常多員工自己設計的房源裝潢,相信處處重視員工體驗的公司,也會由內部拓展到打造產品的用戶核心思維。

打造包容文化,注重生而為「人」的價值

而從租賃『空間』到『體驗』,這個閉環的核心其實就是『人』,Airbnb 注重一切關乎「人」的體驗,這也是我想 Airbnb 為什麼特別注重消彌歧視與偏見,且不分性別、性向、種族等多方面的消除歧視,除了體現在用戶登陸 APP 產品時要求每個註冊的房客及房東都同意平權。

Airbnb首席執行長兼聯合創始人 Brian Chesky 在 Airbnb 官網聲明:“我們的核心使命,在於我們相信人類本質上是善良的,而每個社區都應該是大家的歸屬所在。我由衷地相信,【歧視】是我們身為企業所面臨的最大挑戰。歧視傷害了我們的安身立命之本,也違背了我們所倡導的價值觀。”

Airbnb 透過各方面教育房東、員工以傳達使命,在官網明確地寫了強調所有旅行者都受歡迎:更新房源描述,讓旅行者知道他們將會在您的房子里找到歸屬感。一位房東在她的房源頁面上寫道:”無論是性少數群體還是異性戀,我們歡迎所有人。

這一次的參訪我有詢問了當地員工關於內部招聘的消除歧視政策,Airbnb 注重對於偏見價值觀的抗衡,連在招聘的面試時,都會派不同性傾向的面試官從每一個旁敲側擊的聊天中,考驗你是否不小心露出歧見,甚至會指派和應聘者不同性傾向的面試官,多方觀察你在交流時的神情儀態。而在升遷時的也關注員工在工作上的表現,看不到員工性別,不會因為性別而在職場上受到隱性的不公平對待。

就像許多矽谷大公司在收到履歷時看不到員工的性別,只能關注其工作經歷發展一樣,Airbnb 以能力考量員工升遷機會。

環境的本質在於「人」,而人的本質又取決於「價值觀」與「精神」。這次的參訪,讓我了解到,矽谷,不只是一個地名,更是一種精神價值。這裡的成功經驗及工作很難外包和複製,因為矽谷獨有的精神與價值觀,充滿創新與包容的環境,是在別處很難創造出來的,而因為這樣的精神,聚集的英才們也更喜歡在此,打造獨一無二的矽谷精神與環境。

最後,如果你喜歡我的分享,請幫我拍拍手👏👏👏

我會更加努力產出文章的喔,你們的喜歡是我的動力!如果你對我在祕魯做志工(領導力老師)和背包客的故事感興趣,也歡迎來我的粉專看看:

粉專:帶著衝動去旅行,Elaine流浪趣

--

--

Elaine Yang

半導體業雲端數位轉型產品經理。畢業於北京大學計算機技術碩士。曾任職中國美團總部產品經理、微軟亞洲研究院用戶研究員、亞馬遜電商/雲計算商業運營全職實習。關注UI、UX、產品經理、互聯網趨勢,歡迎交流成長!臉書粉專: https://pse.is/RKH42